脑洞一零零一

【楼诚衍生|谭季】我不知道风

陆 02

回归工作后的生活节奏永远比假期快。虽然谭宗明按西方的习惯给自己留出感恩节假期,但国内的工作不会给他放假。秘书室传来一份又一份文件,内线被两个在北京的助理接下一次又一次,忙碌是抬头变换的时间。

 

与忙得焦头烂额的谭宗明相反,自上次大案一破,能用上他们重案组的案子就非常之少。情形之下,唐小康决定带着队员们训练体能。督导人选嘛,整个队里除了季白,也只能是季白。

 

头天晚上季白制定训练计划时想着把当年吃的苦现在全部换回来,但转念一想,队里年轻人虽多,但身上伤都不少,更何况他们还有随时出任务的可能,只能在原有基础上丰富实战经验。

 

搏斗擒拿等武术课季白在学校时拿的满分,可真正到实战中,亡命之徒的把式往往是野路子,按招出招只能防守。训练当天,季白叫唐小康用警校教的常规动作去制服自己模仿的犯罪嫌疑人,几招几式间唐小康虽未受伤,可也未见占了上风。趁唐小康惊讶之余,季白抓住机会将他撂倒在地,轻易脱身。

 

“很多时候就是这样,你狠,犯罪分子比你更狠。”季白微微出汗,将唐小康拉起来。“一招致胜最好不过,但现实里这样的情况绝对是少数。所以我们要保护自己同时,也得想想如何出奇制胜。”

 

结果训练还未进行到下午,出警任务就来了。一群人还在食堂里叽叽喳喳,副局长就板着脸走进来,站到唐小康身边交代案情。这下刑警队的人又风风火火走了一大半,剩以季白为首的几个文职员工在后方做分析工作。

 

晚饭时分,大半个刑警队又稀稀拉拉回来了。季白虽然没去现场,可在大后方听着唐小康的实时汇报,把会议室的白板都写满了。七点有半,所有外出人员到齐,注定是个灯火通明的夜晚。这时谭宗明竟然来消息,问晚上要不要一起吃饭。

 

谭宗明和他向来不拘束,季白回复今晚开会,估计没饭吃了。

 

“那怎么行?”谭宗明差点儿一个电话打过去,“就你那身体,再不吃饭得什么时候将养好啊?”

 

唐小康招呼他进去开会,季白也没工夫和他多讲,开玩笑地说:“要不谭总送饭?”后就开了勿扰模式。

 

快九点时终于有休息的时间,老烟枪们一窝蜂窜出会议室过瘾。一段时间前季白也是他们其中一个,现在只待在窗边,看在风中摇曳的树木解乏。正是家属们送宵夜的时候,季白看着一个个黑影子忽地出现在在灯下,露出疲惫却开心的笑。

 

为了保护警员及其家人安全,来访车辆都停在离警局两个街区以外,只是今晚有辆车孤零零地靠在门岗不远处,路灯下只看得见是辆沃尔沃。

 

“三哥,”有队员跑进会议室找他,“楼下那辆车是找你的,好像是你家人给你送东西,你赶紧去吧!”

 

季白变往下走边想,家里没人开沃尔沃啊?为了确认,他从裤袋摸出手机,一看有几个谭宗明的未接来电。

 

“刚开会呢,你找我有事儿?”季白腿长步幅大,没几步就到了空坝。

 

“的确有——我就在外头呢——给你带了点吃的,快过来。”谭宗明的声音由远及近,季白一抬眼就看见他从不远处沃尔驾驶座的车门拉开,下来的人正是谭宗明。

 

“你……”向来当机立断的季顾问此刻竟不知如何反应,愣在寒风里。他没有穿警服,深色外套和黑暗快融在一块儿,反而是来当大好人的谭宗明笑嘻嘻上前,带着他上车:“三少爷别客气,下次请我吃饭就成。”

 

寒气一下被隔绝,季白也回神了。后座上堆着手提电脑和文件,想来谭宗明刚刚在车上工作,竟有一段时间了。谭宗明不知道从哪里变法宝似地拿出一个保温桶,深蓝色漆面在不太亮的灯下泛着光:“快尝尝。”

 

季白揭盖一看,眼睛放光,是熬到浓香软糯的海鲜粥。“好香呐。”

 

谭宗明就喜欢看他这模样,仿佛世间什么烦事儿都被解决的了。天大地大,眼前食物最大。

 

季白也不客气,拿起勺子就开始大口喝粥。他晚餐的确吃了东西,不过对付的吃食跟如此精致的粥品相比还是有所区别。“你怎么想着过来了?”

 

“关心邻居呗,”谭宗明其实今晚无大事,跟他打太极。“再说了,在你们这儿加班,不知道多安全。”

 

“你知道这路边不让停车么?”季白放下勺子,一脸正经地转头看他。

 

“可禁停时间已经过了啊,”谭宗明指指路边的标志,成竹在胸地又指指自己:“我可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。”

 

季白正在理蟹脚肉。其实已经被处理得很干净了,他只需要稍稍一挑,大块的蟹肉就雪白地混进粥里,但这并不妨碍他一心两用解释道:“警员的社会关系都得保密,您这张脸这么树大招风,下次得招娱记来——头版标题就是‘集团老总深夜出没公安局究竟为何?是人性的迷失还是道德的沦丧?’。”

 

“贫吧你就!”谭宗明恨不得戳他脑门,后觉得实在不像自己,不紧不慢地反驳,“跟着来怎么着也是财经记者吧,我在娱乐行业没有投资。”

 

“嘁,”季白自顾自地接着喝粥。他有条不紊地剥虾皮、拆蟹壳、放黄豆酱,像只慢条斯理的猫。“您这么形迹可疑,不上八卦版面才怪呢。”

 

“哦对了,你还没回答呢,今晚上你怎么来这儿了?”季白忽地抬起头来,一双盛满好奇的眼和他四目相对。

 

谭宗明将车内的暖气稍微调低,“还不是希望你不要拉下晚饭,早日将养好身体,以后陪我继续吃饭嘛。”说完略微有点心虚的谭总不自然地看窗外,整条街道真的只有他的车。

 

谭宗明晚上的日程表是空白的,助理只留了需要批复的文件给他。所谓热血上头也罢,蓄谋已久也好,回家前他在超市晃了一圈,竟然发现了新鲜的海鲜。凡是留学生,谁还没不会在厨房里露一手?谭总的看家本领就是熬粥,原来是跟唐人街一家粤菜馆子的香港师傅学的。米要买东北米,而且煮前一定要泡。上灶时要拿小砂锅,一定要盯着火候,小火煮粥,熬成粥浆般后生滚新鲜食材。海鲜有腥味,姜必不可少,得要切成细细的姜丝放进锅里熬软。待虾蟹成红色,鱿鱼鲍鱼变软即可出锅。葱和芫荽定不能这个时候下,得同黄豆酱一样,拿小碗装在一边,待食用时再倒出。

 

如此功夫,谭宗明在公寓厨房里第一次开火,忙活了一个小时后才坐下品尝。粥很好喝,只是对面只有空荡荡的白墙,他觉得少了什么。很长时间没有见到那双灵动犀利的眼睛,对世间充满好奇、对善恶感觉不顾、对人事未感倦厌,独一无二。

 

谭总“福至心灵”,决定给加班的隔壁邻居献爱心。他打包好粥,带上自己未看完的文件,汇入京城的车河。

 

同季家妈妈那一碗汤般,所有心血为挂念之人,都不会白费。季白吃得很安静,却也很快,不一会儿保温桶就见了底。谭宗明从储物箱找出湿纸巾递过去,恰好是季白吃完要擦嘴的时候。

 

指尖滑过彼此,瞬间而过。不知不觉中,他和季白有了一种不可言说的默契,大概是都知道对方工作不易,想着能再体恤些就更好了。但如果他们此刻深思下去,为什么一个邻居会就此闯进自己的生活就值得深究了。

 

季白边擦手,边自言自语般开口:“填志愿那会儿,家里其实没怎么管——还得感谢老大老二,他俩把我们家该承担的都扛在肩上了。当时所有人都以为我会选历史——”

 

谭宗明正在喝茶,听完这句话差点噎着。季白满腹经纶地跟他唐宋元明清?难以想象。

 

“嘿嘿嘿你别刻板印象!”敏锐如季白,像他肚子里蛔虫似的。“我原来想学西方建筑史,大学本想着出去的。我爷爷其实挺高兴的,说家里各种意义上打打杀杀的太多了,有个专门做学问的也挺好。”

 

“我最后干这行,全拜我姐——我堂姐影响。她也是刑警,重案组的。有回他们破获一起青少年拐卖案,救出一孤儿,最后她自己带回家养了,改名叫季扬。”

 

“扬子当时很小,七八岁吧。我姐忙得很——这行做一线的很少有不忙的时候——孩子得有人看呐,所以他有时候就跟着我姐去上班,有时候我放学了去警队接他。有次我到晚了,我姐跟着去开会了,扬子自个儿在办公室。他站在写得密密麻麻的白板面前,还没有白板的一半高,大字也不识几个,却在那儿念念有词。我走到背后一看,原来全部是他们的案情线索,又是一起拐卖案,失踪的得有好十几个小孩儿。扬子在那儿小小声地念啊,一遍又一遍,都是被拐儿童的名字。”

 

“我也才十几岁吧,但当时特别触动。我就想吧,正因为有我姐他们,扬子才会站在那儿,白板上那十几个名字才会有机会被找到,千万个扬子一样的小孩儿才不会丢。所以当时我特佩服我姐,敢单枪匹马,敢冲锋陷阵,上刀山下火海从来没怕过,最后藏着一身伤病回来。“

 

“我从一线下来前最后一个案子也是和拐卖有关。嫌犯化装成游客在火车上,我们到最后一刻才意识过来。我的队员跳车去送情报,请求支援,我留在车上争取时间。谁料丫身上有枪,我的左肺就英勇负伤了。”

 

“好在最后把那孙子给抓着了,不然我都不好意思在ICU里睡那么一个礼拜。”

 

季白如此淡然,过去的往事真如同风,轻飘飘的。可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,谭宗明觉得这些事能把他的心按在水里,透不过气。

 

“青春热血也罢,理想主义也好,填完表后到现在我从没后悔过。”

 

“包括不能吃串串香的时候?”谭宗明知道季白不会放弃选择的理想,只怕他情绪不高。

 

“……从未。”季白合上保温桶盖苦笑,“老谭,你我邻居一场,也是我不多交浅言深的朋友。我实话实说,今晚挺意外。保温桶我带回去洗了,下次还你。”

 

“季白,”谭宗明喊住他,两人一起往门岗走。“其实这段时间来,我一直都想跟你说声谢谢。这大半年在北京我过得很愉快,不管工作上压力多大,有你这个对门邻居,想到下班时光也不错。”

 

“你比我以往的朋友都更特别,不止是职业原因吧,你的所见所闻跟我的几乎是两条平行线,但不知为何还总能相交。”

 

“行了吧老谭,还相交,大猩猩吗?”季白的笑像黑夜里一抹光,“能跟你扯这么多的功夫,我资料都不知道看多少页了。你赶紧回去,下次要来找我可别停这儿了。”

 

“好,警察同志。”谭宗明挥手,门岗正拉上。

 

待季白都快走到楼梯时,又听见谭宗明朝他喊:“再见季三儿!”

 

季白忍住笑,留给他一个潇洒背影,消失在楼梯的尽头。


陆 完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谭总认清自己的内心加载......& 磨叽磨叽终会迎来......


评论(5)
热度(5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脑洞如其名。
ao3: naodong1001